close

昨天突然被抓來寫的四十九題問卷題,嗯……我可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寫耶!

不過,也沒什麼好看的啦XD"

出處是這裡:Link

 

 

1. 曾經用過哪些名字發表?

(跳過)

2. 常去的發文處?

很早期在yahoo家族發過文,之後在一個論壇,忘了名稱,還有我以前有自己的網站,所以在自己網站上有發文。現在都在隨緣居(SY)和目前一個痞客邦我的個人blog)發文。

3. 習慣手寫還是打字?

2004年~2006年期間,我習慣一字字寫下來,所以我曾用手寫過後再打成word檔。現在就不會了,現在都是直接打成word檔。

4. 對於極短篇、短篇、長篇的字數認定?

極短篇:千字以內。
短篇:一~三萬字。
長篇:八~十萬字。

5. 目前為止寫過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斷頭)

這問題可真難!我翻了一下我以前曾寫過的文章。
已完:包括長短篇共有三十一篇文。
未完:目前手上有四篇文正在進行中。
斷頭:包括已經不想填的坑的話,應該有十四篇。

6. 從什麼時候開始寫文的?

老實說,實際的日期以不可考。但我看我的word檔上面的日期是:2004/1/14。
但其實應該更早,因為這是存檔日期,所以我想或許是2003年的夏天?因為我記得我是某一年暑假開始寫文的。(印象中更早,可能是2002?因為我記得我有手寫稿但是已經弄丟了)

7. 第一篇文章是?

這真的是羞恥play……
第一篇文是一篇瑪莉蘇吧!寫某個現在還在大紅大紫的偶像明星團體的同人。但我那個時候年紀小,還不懂什麼是瑪莉蘇,也還好,這篇手稿已經不見了。

8. 自創多還是同人衍生多?

同人多。其實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寫自創。不過每次想寫自創就覺得很累。目前也只寫過一篇自創,哈,當時是為了投稿用!

9. 覺得對自己寫作影響甚深的作家/書/音樂?

深受影響的很多,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應該是說,我現在愛看誰的書,就是受這個作者影響吧。好吧,我想這樣回答太籠統了,那我還是說一下我目前看誰的書這樣。
作家:Tess Gerritsen/Brandon Sanderson/Michael J. Sandel/Dan Brown/Ferdinand
Von Schirach/Tana Frech/Donato Carrisi/Frank Schätzing
書:《惡魔呢喃而來》、《貝納德的墮落》、《群》、《海》、《達文西密碼》、《龍紋身的女孩》、《伯恩的身份》(所謂的伯恩系列)、《迷霧之子》、《二十四個比利》、《神秘森林》(系列)
音樂:這個就還好,因為我都聽古典樂居多、原聲帶。現在的話就都聽英文歌,沒有特別喜歡的,或者說,我沒有特別討厭的吧。

10. 寫文時有什麼禁忌嗎?

應該……沒有吧。或許是我會避免談宗教、政治問題。因為太敏感吧。

11. 投稿過否?

有。

12. 承上,投搞過的話,錄取了嗎?沒有投搞過的話,為什麼不呢?

沒有。幾個出版社都跟我說,雖然喜歡我的作品,但跟出版方向不同。

13. 寫自創時,裡面的角色數量?

我會盡可能控制在十個以內,包括配角。因為我也不希望讀者看的霧煞煞的。因為我自己就很不喜歡人物很多、出場很亂、場面一直跳來換去、還要特別去記憶某個角色的名字和各姓什麼的,然後發現這些角色根本可以合在一起變成同一個人!
所以我喜歡簡單一點的,除非必要,或者差別性很大、劇情絕對的需要,不然我不會輕易地再創出一個角色來混亂我個故事。

14. 有分章節的習慣嗎?

15. 承上,會刻意控制章節或一段的字數嗎?

會。長篇的話我會控制一篇在三千字上下。短篇的話就比較隨性一點。

16. 寫作時會避免用的字句?

我不喜歡太口語的文字。還有,我非常討厭髒話,所以可以的話(儘管劇情需要)我會盡量避免寫這樣的字詞。

17. 寫文時的習慣是?

其實沒什麼特別的習慣,硬要說的話,大概是需要安靜的環境吧,所以也不會開音樂。

18. 在晚上還是白天寫?

不一定。上班的時候通常是在白天寫。趕稿的時候晚上也會拼命的寫。

19. 對於寫作這件事,有想達到的目標嗎?

有。

20. 對於寫作,有什麼樣的堅持?

第一是對於字數的堅持。
第二是對於劇情的堅持。因為我是個很討厭『閱讀困難』的人,所以我會希望作者寫得東西讓我讀起來很開心、很容易融入故事之中但是卻莫名其妙學到了很多東西,所以,我盡力地想要做到這點,希望閱讀我的文章的人是抱持著開心愉悅的心情閱讀,但是是享受的。

21. 寫文時,習慣的時空背景是現代/古代/未來?

現代。

22. 承上,地點在國內/國外?

國外居多。有機會若是要寫自創的話,我也蠻想寫寫看國內的。

23. 喜劇還是悲劇收尾多?

我覺得呢,這世界上已經有太多不開心的事了,我不希望讀者在看我的故事的時候還感到傷心難過,所以基本上我都是喜劇收場。要寫悲劇也行,但是要有靈感以及我自己能夠接受的狀況之下才會寫。

24. 會在意筆下人物的性向嗎?

看劇情需要。

25. 開始寫之前先幫文章命名,或是寫完後?

一開始就會先想好,不然會整個偏題。

26. 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我必須承認,我是個命名苦手。所以我都是很隨便在想題目的。或許是劇情裡面的一句話、一個場景一個片段,然後就拿來命名了。

27. 親情/愛情/友情,以上三種主題都寫過嗎?

親情目前沒有,但是我很想拿來發揮!

28. 覺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劇情跟人物個性。

29. 關於自己的文章風格,別人怎麼說?

沒怎麼聽過別人說過。稱讚跟批評的都有。我曾聽過有人看我文說到底是在寫散文還是同人文?但我也有聽過有人說喜歡這樣的寫法。所以囉,嗯,我也不是很清楚其他人對於我的文章風格的看法。友人說過我的寫法是聚光燈,我寫到哪,就是把注意力帶到哪,其他的場景都可以是模糊的、不重要的。是的,我確實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在寫文的。

30. 常引用其他出處看來的字句嗎?

不會耶。我都記不得什麼名言佳句的。

31. 對於「如果劇本裡有一隻槍,這隻槍就應該被發射」的看法?

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說既然有這個idea就要寫出來的意思嗎?
嗯……我倒是覺得這個很不一定吧!要看情況。不過基本上我希望每個小點都是要被發揮的,我不會讓一個點白白的存在於劇情、故事之內。因為我不喜歡雞肋的東西。

32. 有被盜文過嗎?

沒遇過這種事。八成也沒人想盜。

33. 有因為發表文章而認識的友人嗎?

有,不少。有些已經沒有再聯絡了,有些是混了新的圈子釣到的!

34. 被稱讚過嗎?

有啊。而且我都很感動。

35. 再也不能寫作的話,願意拿什麼來交換寫作的機會?

寫作在我的心目中並不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並沒有思考過這種問題,實在答不出來。但也有可能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太困難沒辦法做決定,所以我答不上來吧。

36. 寫作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幾位?

不是第一就對了。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某一句台詞。我會想要表達某個信念、觀點、或者一句我覺得相當重要的話,然後用這句話當作圓心,畫出一個故事的圓。

38. 寫不出來的時候,會做什麼?

逛逛網頁,或者看書。反正我不會閒下來。

39. 被截稿時間逼過嗎?

有。一次是跟別人出合誌的時候,完全沒靈感的情況之下要硬趕出一萬多字真的超累人。另一次我希望在一個月內寫完約九萬字的自創去投稿,所以被逼的很緊。

40. 會向你催稿的人?

呃……我想還是不要直接說出是誰好了。

41. 有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作到什麼時候?

有,其實我覺得我的寫作生命不長吧。

42. 經常出現在文中的字詞?

『驕傲』、『似乎』、『笑』,我喜歡描述性的東西,所以我應該有很多描述性的動作字詞,而且常常重複。這點我要改善。

43. 有不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被誰看到嗎?

有啊。某一些人我不會希望他們看到我的文字。應該是熟人吧。總覺得怪怪的這樣。

44. 寫一篇文章會修改幾次?

這個很不一定。有的時候完全不需要修改就可以發,有的要刪改好久,修改到我都快放棄了卻還是不想發。

45. 花最久時間的文章是?

《借戒》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滿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不把未完成的算進來的話。那麼分別就是:《借戒》、《VC》和《各種三十題》。

47. 承上,理由是?

《借戒》:算是我花很多時間去想、構思最後在完全沒靈感之下要寫出一篇我自己也滿意的文章,所以當生出來之後,我是很開心的。
《VC》:是第一部自創,沒想到我寫出來了,而且我很喜歡這些模糊地帶的題材,我喜歡看,但是我覺得自己應該寫不出來類似的東西,所以當我寫出來之後很開心,雖然寫得不怎麼樣。但我很想繼續寫更多的VC。
《各種三十題》:嗯,我想應該會有人不能理解為啥我選這個。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它喔!在受到題目限制之下我居然可以在一個半月內完成,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加上這些題目我都非常非常的喜歡,能寫發揮它們讓我很開心的。嗯,我很喜歡理科類的東西吧,哈哈。

48. 寫到這裡,對這份問卷的感想是?

喔,天哪,好長喔,我終於快寫完了。而且我相信大家對於我這個人應該有很多的認識了吧。這反而讓我覺得很害羞的說……

49. 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小杯糕。雖然小杯糕在水深火熱的考試壓力之中,但是希望你有空的話抽個一個多小時來寫寫吧,我覺得寫完這個對自己的寫作也更多的瞭解了。

如果可以點第二個人的話,那麼,阿薩吧!如果你有看到的話,請寫寫看吧,我覺得這個頗有趣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全站熱搜

    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