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裏的思想好像深處的水,明辨事理的人卻能汲引出來。

若是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這集,我想我會用:Flaw.

如同一開始說的,人心的思想真的就像深井的水,你想打撈井水的時候,絕對不會拿一個湯匙吧?尤其是深井,你一定要付出一定程度的勞力才有辦法打撈到,有時,才撈到一點點而已,而這就是人心深處的思想。

Root說的,每個系統都有它的漏洞。這句話聽在寫程式的人耳裡,半是同意半是辛(心)酸呀。

首先來看看這季的第一集吧~不怕被雷的人就跟我繼續看下去!

 

還記得S01EP23的結局是John跟The Machine說話,然後身後的公共電話就響起來了。我以為S02EP01就是以這個為開頭。結果,不是!開頭竟然是Finch跟Machine可愛的對話。(我自己覺得很可愛啦,因為就有一種主人跟寵物的對話感:Hello,小乖,知道我是誰嗎?喔?很棒喔!)

 

POIS02EP01  

不過也很有感覺,一開頭就埋下了Root說的漏洞梗。當然,Nolan沒打算玩弄觀眾太久,所以整個故事快速地緊接的發展。

 

POIS02EP01


但任誰都沒想到一接起來竟然是完字謎遊戲?電話那頭給了幾個關鍵字:『uncertainty,romeo,kilo,family,alpha,mike,reflections,juliet,oscar』  。其實在S01EP23結尾響起來的電話聲時,我並不認為那是一通要John去救Finch的關鍵電話,我當時覺得,大概又是個線索,POI的線索,就跟Finch接公共電話後就知道SSN一樣。沒想到還真給我矇中了。

在John還沒釐清到底這幾個關鍵字要做些什麼的同時,The Machine已經開始在搜尋Admin了。不知怎地,我很喜歡這段,讓我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吧。在台灣,以前失蹤要過24小時候才能被通報為失蹤人口,現在政治人物、警方都出來澄清,已經沒有這回事了。不過大家都很清楚,就算你現在通報了,員警也不見得會立刻處理。這就是人的漏洞、制度的漏洞。但The Machine沒有這個漏洞,它以最快的時間搜尋著Admin的下落。雖然看完了整集之後,我卻還是不那麼理解:既然Finch已經把The Machine設計成這樣,為什麼The Machine還會主動並且快速地seach自己的開發者呢?我腦中的邏輯概念是:Finch設計The Machine不會只單單保護某人→Admin有難,但The Machine謹守Admin的程式邏輯,絕對不會單單只保護Admin。

但或許就像接下來Root說的,The Machine並不是只是Machine。

所以我腦中的邏輯又稍稍改了一下:Finch設計The Machine不會只單單保護某人→Admin有難,The Machine不主動保護Admin,但Admin並沒有設計規則不准The Machine主動search Admin的下落。Oh,討厭的程式漏洞!呵呵。

有些人會習慣將自己的東西取個名字,就像我的電腦叫阿呆,機車叫大乖一樣。而人們也很清楚,若是把物品取了名字,就會產生感情。因為名字是一種關聯,把彼此距離拉近的一條隱形線,儘管對象是非生物,人類也會投注某種情感於其上。所以,Finch始終沒有為The Machine命名,只是很單純的、不帶多餘情感地一直叫著『The Machine』。我個人喜歡這樣,因為Finch製造The Machine的目的不是私用而是大我,那麼,彼此之間就不需要有這層朦朧的情感存在。就算只是單向,道理也適用。


POIS02EP01


而下一個畫面就是Root跟Finch的對話。S02EP01整集裡面我覺得最令人玩味的就是他們兩人的互動了。藉由Root引導出很多問題,例如:The Machine一定有漏洞The Machine是個智慧體(之前就在猜了~跟Root的想法一樣,既然要預測人的行為,就至少也要有人的智慧才行)、為什麼The Machine沒有保護Admin(這不合理,因為開發程式的時候,開發者會做非常多的測試,包括保護措施,因為The Machine的產生就是要保護人啊!話說回來,Finch雖然說一直聲稱自己已經沒有權限,但是怎麼看都不像啊!若是你已經毫無任何權限,照理來說,系統根本不認得你誰啊,怎麼會搜尋你的下落?難道你刪除權限的時候沒有刪除資料庫裡的資訊??還是你根本不是用Delete去D掉權限啊?哎呀~這是一點寫程式時的投射感想啦,沒那麼重要。) 

 

POIS02EP01  

同時Root也指出,Finch的漏洞就是不想看到無辜人受傷。是的,若不是有這種"情操"(我目前還想到比較好的詞,但其實我不想用這個詞來形容Finch的情緒),是無法做出The Machine的。我始終這麼認為。S01裡面有好多大小處都讓觀眾看出,Finch非常關心人。但是他的關心,是默默的、是不著痕跡的、是那種很涼爽的秋風或者冬日太陽那種感覺。你會喜歡這種關心,卻很容易因為大意而沒注意到自己被關愛著,漸漸你會忘記這種關愛,甚至視之為自然而然、義務性的……然後失去了感激之心。

拿到關鍵字的John先跑去告訴Carter Finch被綁架的事,同時也要她幫忙調查Alicia的命案。看過很多類似片子或小說的觀眾,其實多少都猜到了,Alicia這條線絕對追不下去,就算追了,也追不出什麼東西來。確實,之後Carter什麼都沒查到。

Carter問John他要去做什麼?當Jonh說:Math.我忍不住地笑了。是的,我也這麼認為。

 

POIS02EP01

([tw116.com]疑犯追踪第二季第01集.rmvb)[00.05.58.483]  

當John拿起那本書的時候,我再次笑了出來。

 

POIS02EP01

說真的,鏡頭帶到的John翻開的那頁,老實說並不難啊!但是對於沒有程式基礎的人來說,真的全都是希臘文,我能夠理解,因為我也是從希臘文開始啃,直到現在比較像英文。(也沒好到哪裡去……)

但John當CIA也不是白當的,很快地就發現Finch用了Dewey Decimal System(杜威十進制圖書分類法,請參考wiki,這不是我的專長,抱歉不能多一點解釋)來做SSN的暗號。

 

POIS02EP01  


有Lionel的幫忙John很快地找到SSN的主人,但John以為這是條線索,卻沒想到這只是個新的POI而已。在此,John的失望跟洩氣一覽無遺。畢竟他是受過訓練的人,所以也沒那麼容易被看出情緒,但多少感覺得到,John有點小小地不爽。在此,John也瞭解到了什麼是Finch的contingency。在這段我想了一下,如果某日,我急著用錢,就當我以為我中了1000萬的統一發票時,銀行卻突然告訴我:「恭喜你,你中獎了,您中了1000萬元的統一發票,但是要過30年之後你才能指定的銀行帳戶裡領到這筆獎金!貼心的提醒您,還要扣掉20%的稅金給國稅局喔!Anyway,you're a lucky guy.^_<~」,這會是什麼樣的感覺……?雖然這個例子舉的不怎麼好,不過我瞬間真的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次的POI——Leon,他的表情豐富、肢體語言多、又帶點傻味。

 

POIS02EP01  

這集中有很多Finch跟The Machine的互動,有稱讚的,也有小小的責備的。有點像是父親跟孩子之間的那種溝通。不過我想把孩子帶去賭場這應該不合法吧,哈。

POIS02EP01

([tw116.com]疑犯追踪第二季第01集.rmvb)[00.20.40.61]  ([tw116.com]疑犯追踪第二季第01集.rmvb)[00.26.53.495]


當然,因為Carter和可愛的Lionel都知道彼此原來都是John的跑腿小助理,所以Lionel還有點不高興的覺得為什麼Carter總是拿到體面的工作,而自己卻總是做沒那麼光鮮亮麗的工作?還鬧了小彆扭說他要加班費還說自己是警察要盡警察的義務。其實當Lionel講這段話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來他在S01EP18說了一句:「Good cop,bad cop.It's only my life we're playing with here.」對Lionel他是想當good cop,但是在S01EP15的時候John就說了,Lionel在暗面會比較好。

POIS02EP01
覺得這裡有點有趣,當Carter叫John時,Lionel卻說John是:bane of my existence.

不過John也不惶多讓,稱Lionel是fungus。夾在中間的Carter不知道有沒有一種在聽孩子鬥嘴的無力感呢?

POIS02EP01

雖然被可怕的壞人綁著,但Leon卻死鴨子嘴硬,把所有問題都歸咎在美國經濟上了。果然很有Leon的風格。什麼風格?請你看完這整集就知道這角色的可愛之處了。

為了把POI和fungus Lionel救出來,John又自願跳進陷阱一次。 這裡有段John與大狗還有Lionel的對手戲,看到John講那句:「I don't have many friends.Just the one,in fact.」我立即想到《Sherlock》,不過在《Sherlock》裡,講這句話的人不是John,是Sherlock。(這裡也讓我會心一笑)

一聽到這句話就立刻抗議的Lionel也很有趣,所以John就改口:「Okay,maybe two.」

 

POIS02EP01

([tw116.com]疑犯追踪第二季第01集.rmvb)[00.23.58.884]

這整集讓大家覺得最可愛的地方之一想必就是John與狗(bear?)的互動吧。這裡長知識了,原來某些訓練軍用犬的人是用Dutch在教狗的。這也讓我想到,在機場的時候,警察會帶著緝毒犬來聞大家行李。之前我遇過一個狀況,一位女士看到緝毒犬過來並在她腳邊聞了聞,此時她竟然非常開心的說:「來!好可愛!多聞一下嘛!」,沒想到狗狗不捧場立刻掉頭就走。當下我只覺得:「Moron!狗狗在你身邊聞越久你越危險,到時候你就不覺得牠可愛了。」

呃,扯遠了,總之,這讓我想到有些地方訓練狗並不是用本國語言。

POIS02EP01  

快轉到Finch與Root的畫面。套句某位網友的話,我也一度以為他們在玩美食之旅。每次出現的地方都有食物。

 

POIS02EP01

Root說,沒人創造我們,我們都只是意外。「we're just bad code.」你覺得呢?

POIS02EP01

Negotiation這個字出現了兩次:一次在Leon跟John說他在跟Aryan Brotherhood做談判,另一次就是John與The Machine

John說的沒錯,程式設計中if else是我們最常用(也很好用)的判斷式之一,Finch設計The Machine時也做了相同的處理,或許設計The Machine為:

If (Admin掛了 || Admin失聯 || Admin自由被限制 || Admin……etc.)

{

John是contingency;

吐SSN暗號給John;

}

else

{……}←??不知道這裡會填什麼呢!我還沒看出來。

(這邊寫得很粗糙,請不要跟我計較……)

或者,也有可能是例外處理(try catch),我猜。


但是此處The Machine沒被設計成『如果大家都死掉了,那誰來處理丟出來的SSN呢?』,所以John要The Machine跳過程序。這不是不可能的,因為程式設計中,try catch就是要來接(做)這些"掉"出來的東西。

try

{

John生氣了 ;

John 做 Negotiation,他不要再處理number;

John說了Keyword;

}

catch(Exception John)

{

跳過Admin的原則;

給John他要的;

}

(我太久沒寫try catch了,這裡應該寫錯了,我覺得這裡比較像if else的判斷……呃……請原諒。)

 

當然,判斷沒這麼簡單,我只是用code的方式(我自己看得懂的)去淺淺的整理我腦中的資訊。所以電話響起來了,並給了以下的字:『ayacucho,golf,papa,deterministic,hotel,sierra,camera,sierra,kilo』。

可愛的是John掛上電話前還說了Thank you.

POIS02EP01

沒想到順手撿來的狗看起來以後好像還會再出現似的。

POIS02EP01

沒錯,跟John一拍即合,又立刻死心踏地跟著John。這公式不很熟悉嗎?就好像Finch撿到John之後,就出現了銘印(imprinting)現象一樣。也跟隔海岸的backer st.的那兩隻有點雷同之意。(沒那麼雷同啦,只是……我想要這麼想而已。)

加上這隻bear(?)的零嘴可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看來只有低調、怕高、偏執狂、討厭武器的天才富翁養得起吧?突然有一種家庭的感覺。JJ和Nolan不知道在打怎樣的如意算盤?

The Machine給的那幾個關鍵字組出來的是下圖:

POIS02EP01

第一本書我真的也看的不很清楚但下面那兩本就有趣了。 分別是:Deterministic Chaos: An IntroductionAyacucho Quechua grammar and dictionary

很符合Finch的喜好:絕版書。而且都不便宜。在下才疏學淺、孤陋寡聞,沒看過這兩本書。但是光從書名來看,這個Root的SSN設計也頗玩味的。

 

最後,跟大家稍稍講一下什麼是Root

之前有機會看過一些網友的文章,其中幾篇發現,有些人對於Root這個詞頗陌生。其實它與直翻成中文字『根』,兩者並沒什麼關係非常直接的關聯。在這裡我指的是資訊領域(科技領域?電腦領域?anyway,you know)。Root是在Unix/Linux系統下的Administrator,我想這樣講大家應該更清楚了吧!所以Root是最高權限。這就是為什麼當我看到S01EP13、23時,看到Root這個單字映進眼簾,我就突然雞皮疙瘩起來。

如果還是不怎清楚的話,建議大家google一下,會有更詳細的解釋。

記得這集的前面,Root跟Finch在第一間餐廳的對話。當時Finch不開口,一直沉默以對。而Root卻說他們兩人有很多的共通點,此刻Finch說:Do we?

我沒截那張圖,但我很喜歡Finch的那個表情。既有點不解又有點不屑,摻雜一點驕傲卻又不失禮貌。此集最後,Finch承認他與Root間確實有不少共通點。

但,就我來看。兩者依舊差別很大,儘管兩人都有極天才的腦袋:

Root稱自己為Root,其實暗示著自己有擁有最高權限(RWX),也暗示著她很驕傲。這點在頭一間餐廳時,Root有點要討好Finch的那段對話中,也明示著除了Finch之外,其他人在Root眼中都是螻蟻。但Finch不同,他放棄了Admin的權限(至少從劇情發展看來應該是這樣沒錯),他做出The Machine的目的就是要來保護Root認為的螻蟻,儘管Finch也說他不懂人心,甚至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那麼卑劣?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跟一個日本家庭一起吃飯。台灣的日本料理餐廳當然沒那麼道地,尤其當時我們在一個比較不都市的地方用餐。那家餐廳播放著日本的軍歌,那位日本先生突然停止了筷子,然後告訴我們這是軍歌。我們當下也不懂怎麼了?只是覺得,哎呀,吃飯竟然聽軍歌,感覺有點三條線,不過,管他那麼多。

那位日本先生此刻就說,不知道二次世界大戰那些死去的日本士兵,尤其是神風特攻隊的人們,如果他們現在活著、看得到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們,會不會後悔當時竟然為了保護這些子孫而犧牲生命?

(這是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只是朋友之間的聊天,沒有任何特殊的意思,請看倌不要誤會。)

其實Finch的Then Machine也一樣,有的時候政治、法律保護的還是那些Finch說的『卑劣的人』。我們都是出於善意做出某些重要的決定或者像Finch一樣做出強而有力的東西來,但人的意念往往都是自私且偏頗的,沒有人可以真正的做出『善』。所以Finch才說,他要防範的不是那些政客,而是跟他、Root一樣的人。

這裡突然講的好沈重……總之,還沒看的人要趕快去看,真的是很棒的一集喔!

 

這集對我來說大概是以下的感想:

Finch的Flaw是人心、Root的Flaw是無聊、Carter的Flaw是秩序安全感、Lionel的Flaw是good cop or bad cop的矛盾、Leon的Flaw是錢、John的Flaw是Finch。


PS.僅為個人觀感,不足以作為任何評論價值。

PS的PS.我沒寫過這種TV series的觀後感,寫起來真的很不簡單。辛苦各位用心寫blog的寫手們了!謝謝你們的用心,我們才那麼容易讀到這麼多的資訊。

 


arrow
arrow

    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