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視覺上的一種錯覺。」——愛因斯坦

 上圖圖片來源:Link

TDKR  

(上圖圖片來源:Megan and Timmy)

因為上映的時候我很忙又沒錢,所以沒機會直接去戲院看這部片。

而網路上已經有一堆關於TDKR的影評或者心得,所以,我也不打算說得很仔細(而且我也不拿手),不過,以下的內容還是有雷,對於還沒看過的人,請斟酌一下。


我看TDKR之前,已經有耳聞不少人對於這集有點失望,就像左撇子館長說的,是否因為這集沒有出現像小丑那樣的反派角色而感到失望呢?我想,很多人會同意。大家是抱著怎樣的心態進戲院的?想要再看到TDK那樣的,像小丑那樣猖狂的變態神經病?看他怎麼攪亂高譚市的一切跟觀眾的道德觀念?若是這樣,那麼大家心中那股想要看瘋狂壞人的扭曲感並沒有被滿足,而感到有點失望吧…畢竟第三集看來並非要表達那種『黑暗』,而是一種絕對的自由帶來的瘋狂暴政,比較接近純粹的邪惡。我是這樣看待的。

而對我來說,TDKR跟前兩集一樣,都非常的好看!因為我的角度是:每一集都有其故事性。


第一集想要說的就是恐懼,第二集要說的是混亂,第三集嘛……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會覺得,或許是自由。

對蝙蝠俠的自由、對高譚市市民的自由、對法律制度的自由、對於仇恨的自由。

TDKR想要講很多故事,例如貓女想要重新來過VS米蘭達對過去的眷戀;班恩的強大VS年華老去的蝙蝠俠;米蘭達出身的深淵VS布魯斯的雍容華貴;警員們想要逮到蝙蝠俠立功VS羅賓則擔心應該先抓正確的犯人;地洞裡囚犯的枷鎖VS高譚市市民所有的自由權力……etc.

花點時間去慢慢的品嚐Nolan的蝙蝠俠,可以看到他想要講很多的事情、觀點,尤其這一集想要表達的更豐富,但一個2個半小時的電影你到底能表達多少?還要加上武打畫面、回憶畫面、衝突畫面、幽默畫面等等,所以這些角色的對比、OS、痛苦,都只能由觀眾腦補。也或許這是Nolan的用意也不一定。


之前看過一篇影評,提到Nolan兄弟兩人最常使用的就是非線性敘事法和交叉故事法,尤其在TDK裡面更為明顯!不過再TDKR中就沒那麼常用了。或許Nolan用煩了?喔,不,我不這麼認為喔。我倒認為這是另一種表現方式吧。雖然大塊大塊的描述某段故事會少了那麼些的緊張、驚悚感,但卻會讓觀眾對於故事的了解程度更豐富一些。


回歸到『自由』的部份。

 

蝙蝠俠終於自由了。他對羅賓說的話,面具並不是害怕別人知道你是誰,而是要保護你愛、愛你的人。是的。蝙蝠俠也終於可以退去他的面具,不用再繼續以蒙面的方式來當一個非法英雄,但代價……嗯,我們都知道的,任何事,都有其代價,通常是等值的,但某些情況下,代價永遠都無法與付出的平衡。

 


班恩說的,他要把高譚市還給高譚市市民。確實,他這麼做了。但他要的不是小丑的那種混亂,而是忍者大師的遺願:把高譚市毀掉。沒錯,要毀掉一個人不用把他殺了,只要給他完全的自由就好。因為人並非被設計成可以擁有絕對的自由,讓我想到小丑說過得一句話,我不記得完整的句子,只記得大意是:我就像隻不斷追著自己尾巴跑的狗一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對。

是的,有那麼多東西、權力要幹嘛?人若是沒有管理自己的能力,最後只會為自己帶來痛苦。班恩毀了高譚市,把黑門監獄的犯人都放出來,彷彿這一切回到了法國大革命的情況,人民有自主的權力,不要那些腐敗的統治者來干預我們的生活,最後……是的,大家都知道,還是流於暴民政治。

黑門監獄的犯人出來組成了一隻班恩的軍隊,那麼地洞的犯人們呢?其實看地洞那段我感到一點哀傷。那裡的人知道怎麼樣做可以得到自由得到陽光,但是那個方法卻是賠上生命也搆不到的。

你有沒有做過類似的事,給別人一絲希望,卻讓他怎麼樣都碰不到那個希望,其實這是殘忍的。


高登跟羅賓提到關於法律制度的問題。他們必須這麼『黑』、必須掩蓋『事實』才會帶來光明。高登還說,希望羅賓可以擁有一個朋友願意為自己背黑鍋而讓自己看起來似乎清白。但我贊同羅賓的話,高登已經黑了。還黑的很徹底。

TDKR裡面沒有一個人是不黑的(目前看起來羅賓還不怎麼黑),每個人都做了某一些看起來似乎是『必要之惡』一樣。但就我而言,黑就是黑,沒有黑得很像白這樣的東西存在。我不喜歡似是而非。

但結局是,羅賓最後也同意,對於法律制度,他不能苟同,所以他決定走另一條路。我想Nolan以後應該也不會拍蝙蝠俠,所以我無法得知在Nolan塑造下的羅賓會是怎樣的形象,但我認為,目前來看,這個羅賓會承認自己是黑色的,不見得以此為榮,但會以此而捍衛自身認為的正義。

看過《正義》這本書的人應該都同意作者的一句關於正義的話,大意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你的正義不等於我的正義,但是若是你無法捍衛自己的正義也無法推理、無法分析自己所堅持的並讓他人理解並且認同,那麼你的正義,就不是正義。

是的,那樣的話,就不是正義,那叫做迷信。(或者,你也可以說是隨波逐流,我對於那些無法解釋自己的理念卻又不斷批評別人且一味的認為自己是正確的這種人……感到不耐。)

法律制度是個可以花時間好好討論的事。不過在此之前,不妨想想:人,真的有資格去管理另一個人嗎?


對於仇恨,其實我必須承認,這邊我看的不甚清楚。因為我還沒看第二、三次,所以這段無法寫得很仔細。但我印象之深刻的部份就是米蘭達的仇恨。對於父親、對於蝙蝠俠、對於地洞、對於整個世界。


其實我有很多疑問,在這部電影中。像是為什麼那些跟隨班恩的人可以那麼死心踏地?我想帶人要帶心,很多主管應該來問問班恩(或者米蘭達?)是怎麼做的?


我想要特別講一下關於貓女。其實我沒看過蝙蝠俠的原著,所以我也不甚清晰這個作品。對於貓女,我是在這部TDKR才認識她的。她亦正亦邪,也非正非斜,她只是個忠於自己的人。很像很多人的寫照吧!我們不堅持哪邊是正確的,也不妥協於錯誤的那一方,但我只想要站在自己的立場,做自己可以做的事,如此而已。

年紀較小的時候,我認為這種人很帥!很有個性!但現在就我來看,這樣的人其實有點可憐。這樣的人很有個性沒錯,但他們到底為誰而活?為了什麼而活?他們絕對是自我中心、自我主義者,所以他們驕傲、孤僻、沒有憐憫之心。但我卻深深相信,這樣的人其實正在漂浮著,漂浮著想要找到可以停泊的岸邊。他們或許自由,但絕對不會永遠的自由。找到了可以停靠的地方,他們會安穩下來,就算偶爾想要放肆,也終究會回來歇息。所以我對於貓女的結局(Nolan給她的,在這部電影裡的)感到開心且安慰。


我最近比較常看英雄片,比起以前啦!

不少人覺得,英雄不死這種題材實在很無趣。但是,英雄一定要死嗎?或者,英雄一定要活著嗎?

就我來看,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正因為他們敢為他人不敢為,不見得是勇氣,但也願意為某個目的犧牲自己的那股精神。每個人心中的英雄定義不盡然,但目前來說,在我心中的英雄定義,就先這樣吧。


還是囉唆了一大推……真是抱歉了,各位。

最後想告訴大家,這部戲真的很好看,很多海報劇照也很讚!演員們我也都很喜歡,但是我沒時間一一的寫出關於我對於這些演員的看法……真是可惜。


請記得,了解自己所知道的,尊重別人所堅持的,分析自己所理解的,退讓別人所不諒解的。

蝙蝠俠、Nolan兄弟們想告訴大家的東西很多,短短的電影裡面講不完,但是我們都各自有時間,可以好好的沉思、咀嚼。


希望大家看電影愉快啦!



arrow
arrow

    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