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變態,但,她是我的變態。」

心囚

 

  這本書我很久以前就想看了,但是後來陸陸續續看到一些書評,很兩極,有得很喜歡,有的覺得寫得很爛。我倒是覺得這本書不錯,而我比較想強調的是書名的部份,中文翻得不錯,因為英文叫做『HeartSick』是啊,簡單來說,這本書裡面的角色,每個人都『生病了』,沒有誰是完整的。

  如果你用期待看破案的心情來讀這本書的話,會覺得有點失望,但你若用另一個角度,嗯……怎麼說呢,這樣說好了,如果你用一種『看人心變態』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話,你會覺得寫得很好!因為這本書的重點不是破案,而是主角被他的美女殺人狂的兇手給『束縛』住了。雖然他活著,卻好像死了一樣,永遠都無法離開美女兇手的掌控之中。每天都想到她,連性高潮也要想到她。

  一般來說,如果我沒記錯,連續殺人犯中的女性好像只有8%還是13%(不好意思我忘了,我只是隱隱約約的記得這兩個數字,真的沒有特別去查證)但這本書的可怕殺人魔就是個女性。其實我在閱讀的時候,我也很想要知道這名女性鍊續殺人犯到底為什麼會想要殺人、愛上殺人、她以前經歷過什麼事?但,這本書的故事主軸不是這個。XD 不過如果順著故事看下去,不要給自己一個侷限絕對要尋找出某個答案的話,會覺得實在很有意思。作者沒有把話說死,如此。

  主角是非常有魅力的男性。他的魅力不是來自於他的智慧、堅忍或者辦案能力抑或他死裡逃生,而是他的頹廢/死灰/處在生死邊緣的灰色地帶/其實是一個看似正成的瘋子。說真的,他就是個瘋子,沒有誰會投入在一個殺人狂的命案裡10年的時間、沒有誰會遭受對方的凌虐之後還每週一天跟對方『約會』、沒有誰明明明知道逼自己走在春冰上還故意掉兩下要跌進冰水之中。但,亞契,書裡的主角就是如此,一個知道自己瘋了的瘋子。

  所以,我說書名取的很好。HeartSick。包括那個跟在亞契身邊採訪的記者,也是如此。書裡面的角色們,每個人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都不正常,但他們努力的活著,以不同的方式。沒有特別的人生目標,也或許,有,只是,他們都清楚自己早已『生病』。

  這是一本比較『灰色』的故事,我是還蠻喜歡的,整本書的基調是比較……blue ?也不是那種相當的灰暗的感覺,你可以感覺到在讀故事的時候,彷彿一直在下雨——潮濕、陰暗、冰涼,但你知道總有一天語會停——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